Friday, February 17, 2023

知乎熱帖被百萬人圍觀:乖孩子的一生真可悲

作者:小宇宙 知乎上有篇熱帖:@美禾 講述了自己作為「乖」孩子的故事。美禾從小是家中的老大,她是家裡最乖、最懂事的孩子。 小時候,弟弟摔壞了她自己捏的泥娃娃,她只是默默地拾起地上的泥片,堅強地連眼淚都咽進了肚子。 妹妹搶過她的新書包據為已有,美禾從此上學裝書就換成了塑料袋。媽媽對美禾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:「家裡你最懂事,知道弟弟妹妹比你小,你經常讓著他們。」 為了這句話,她努力做了二十五年的「乖」姐姐。 現在的美禾有了自己的家庭,自己的女兒,從小的習慣讓她收起了自己所有的壞情緒。她說: 「我覺得哭不好,所以我不在任何人面前哭。 我覺得生氣發怒影響夫妻關係,所以我不在老公面前生氣。 我覺得只為自己考慮,不考慮別人不好,所以我總是儘可能地先滿足別人的需要。 我覺得家裡不收拾乾淨不好,會被別人說我不像個女人,所以,即使再晚、再累我都要掃地、擦地。」 這樣的美禾讓人心疼,小時候的「乖」小孩導致了現在的討好型人格,用自我換取的存在感反而失去了自我。 在孩子面前沒有脾氣 孩子沒有性格 五歲的女兒去商場買玩具,都會挑一些小的玩具,每次我都會表揚她:「你看,小一些的玩具會比較便宜,真是個乖孩子。」這個時候我會為女兒的懂事沾沾自喜。 有次女兒邀請同學來家裡做客,她拿出了上周和我一起做的陶藝花瓶。女兒非常喜歡這個花瓶,因為平時我總在加班,難得陪女兒製作陶藝,女兒視為珍寶。 只見女兒小心翼翼地拿出來,一再叮囑同學:你要小心一些,這是我和我媽媽一起做的。 女兒的同學看了又看,站起來想往裡面加點水,但是女兒忘了提醒她,這個是泥坯,還沒有燒制,所以碰到水就會變成泥。 結果碰水的瞬間,花瓶融化了,女兒的小臉漲得通紅,眼睛裡也含著淚水。但還是告訴同學,沒關係,我可以和媽媽再去做一個。 同學的媽媽直誇,沒想到你女兒那麼懂事,真是個乖孩子。 那個「乖」孩子,如今我竟覺得是那麼刺耳!我想告訴女兒,這個時候你可以有脾氣,可以哭出來,但是孩子的性格生生的被我影響了,那一刻,我懊悔不已! 回憶起有了女兒這幾年,我怕自己的性格影響到女兒,約定和老公吵架不當著孩子,所以,我是個沒有脾氣的媽媽;怕自己不好的生活習慣影響到女兒,我對每個人都示好,即使對方橫眉冷對,所以,我是個溫柔的媽媽。 可是當看到女兒的懂事,我後悔了! 孩子成了討好型人格,居然沒有了脾氣,沒有了性格,這是多麼可悲的童年?五歲的孩子,難道不應該是高興的時候痛快笑,生氣的時候痛快哭嗎! 阿德勒說過:「幸福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,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。」我希望女兒成為那個用童年治癒一生的人。 日本有部老電影叫《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》。故事的主人公松子就是很明顯的「討好型人格」。 在她的原生家庭里,父親更加疼愛她的妹妹,所有噓寒問暖關心愛護都只留給妹妹,而松子一直在做的都是想讓父親能關注她,甚至不惜故意扮丑做鬼臉。 最終她被原生家庭逐出,可性格已定,之後無論是在工作還是愛情上,她始終都是在委屈自己,迎合討好著別人。 討好型人格沒有收穫精彩的人生,她的結局在53歲的時候孤獨死去。 在這個世界,對方如何對待我們,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性格、沒有脾氣,就會得到別人的肯定,無限放低自己的討好行為只會降低我們的價值。 卑微討好的孩子 長大什麼樣 鄭爽在《旋風孝子》的真人秀上,談到過自己的童年經歷。她從小就沒有安全感,小小的年紀就被送去很遠的地方學習舞蹈。 在學習期間,那個唯美的校園生活在鄭爽身上也是有陰影的,她受到了語言暴力,甚至辱罵。她回憶說:「我討好老師,與同學為善,但他們對我並不友好。」 現在的鄭爽成熟了,也長大了,但性格依然沒變。在與前任男友張翰交往中,她對這段戀情充滿期待。在鄭爽眼裡,張翰那麼帥,而她那麼平凡。 為了能早點和張翰結婚,她推掉了很多有吻戲、親熱戲的片約,反而像個小助理一般為張翰洗衣煮飯,卑微得令人心疼。 5年過去了,張翰的事業發展得越來越好,鄭爽卻越來越自卑,面對兩人之間的差距,鄭爽單方面提出分手,其實那時的鄭爽應該還愛著張翰,她只是不再喜歡那個「愛得很卑微」的自己! 最近,鄭爽又一次被推上了微博熱搜,男朋友張恆在節目中全程對她拉下撲克臉,讓她委屈得一再掉淚。 兩人在錄節目中產生一些分歧,導致意見不合。過後鄭爽一直主動想哄他開心,他都冷臉回應,拒絕一切交流。在場嘉賓紛紛表示,隔著屏幕都想抱抱鄭爽,可只有男友不為所動。 不知道鄭爽的這段戀情會不會有結果,如果還是以卑微的方式來祈求愛情,愛情最終會遲到也會缺席。 與人交往姿態越低,對方越不重視,卑微地向對方示好,得不到友情也得不到愛情。 人際關係中,我們交往是以價值交換為目的的,每個人都應該是一個有自己想法的人,如果不懂得表達自己的觀點,一味迎合別人,對方就會厭煩,甚至想要逃離這段關係。 作家希爾蒂說過:「要想實現價值,必須承認自己有價值。」討好型人格的童年是不幸的,童年的不幸又會造成一生的不幸,周而復始,惡性循環。 如何避免孩子成為討好型人格 一、不做「一百分」孩子 孩子長期在父母的高壓和專制主義下,很容易成為「討好型孩子」。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,同樣也沒有「一百分」的孩子。 黃磊說:「孩子犯錯不可怕,怕的是不跟父母溝通。」女兒黃多多有多優秀,她的父母就有多厲害。黃多多八歲可以翻譯英文書籍、鋼琴比賽可以拿下五個第一、遊刃有餘地表演話劇…… 黃磊的教育理念就是多和孩子溝通,讓父母問孩子變為孩子告訴父母。允許孩子去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想法,看見孩子努力的時候,肯定孩子的做法。父母的生活方式藏著孩子的未來,給予孩子什麼樣的生活環境來自父母。 二、多些欣賞和鼓勵 每一個孩子都希望得到爸爸媽媽的肯定,長時間生活在否定式的教育下,孩子容易形成自卑的心理。表面上孩子乖巧、聽話,實際上性格懦弱,不敢表達自己的情緒和看法。 在《不管教的勇氣》提到這樣的方法:當孩子無法在學習和生活中找到自信時,父母需要讓孩子學會面對失敗並從中找回自信,讓孩子明白:我們可以做到任何事情。 作為父母,我們應當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導師,家庭生活的朋友,學習生涯的夥伴。 三、父母對孩子的愛不應當講條件 父母給予孩子的愛是沒有附加條件的,不讓孩子對父母的付出有愧疚感。 有個離婚的朋友帶著孩子一個人生活,雖然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,但時常會對孩子說這樣的話:「要不是帶著你這個拖油瓶,我現在生活得也不至於這麼沒自我!」這樣的孩子對媽媽的付出一輩子都會有負罪感。 孩子不是選擇幸福的絆腳石,走什麼樣的路,過什麼樣的生活,取決於自己的心態,與孩子無關。 《自卑與超越》中有這樣一句話:「生活本身不足以使人自卑,令人低著頭無法前行的,是自己畫地為牢。」 願每個孩子都可以不虧待每一份熱情,也不討好任何冷漠。 小宇宙,左手育兒,右手寫文,用文字溫暖人心。新東方家庭教育(ID:xdfjtjy),傳遞專業家庭教育理念,提供海內外家庭教育資訊,分享可吸收、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議。讓持續的學習成為家庭的習慣。
uu女神直播視訊 uu女神直播app真人秀 uu女神色裸聊直播間 uu女神午夜激情直播間 uu女神成人的直播平台 uu女神情色的直播平台 uu女神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 uu女神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uu女神尺度大的直播app uu女神直播app下載地址 後宮直播視訊 後宮可以看黃秀的直播app 後宮午夜激情直播間 後宮現場直播真人秀 後宮情色的直播平台 後宮美女秀場裸聊直播間 後宮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後宮視頻交友 床上直播 後宮真人午夜裸聊直播間 後宮露胸直播 mmbox彩虹直播視訊 mmbox彩虹直播app真人秀 mmbox彩虹午夜激情直播間 mmbox彩虹情色的直播平台 mmbox彩虹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mmbox彩虹視頻交友 床上直播 mmbox彩虹真人午夜裸聊直播間 mmbox彩虹午夜美女福利直播間 mmbox彩虹老司機黃播盒子 mmbox彩虹最新黃播app求推薦 mmbox彩虹特別黃的直播app mmbox彩虹夜晚十大禁用直播app mmbox彩虹私密直播在線觀看 mmbox彩虹秘密直播間app下載版 mmbox彩虹好看又刺激不封號的直播 mmbox彩虹特別黃的直播app mmbox彩虹戶外實戰直播app mmbox彩虹最刺激的直播app全國獵豔 mmbox彩虹最刺激的女人直播平台 mmbox彩虹免費聊刺激的不封號的直播 台灣最火的mmbox彩虹直播app 台灣深夜mmbox彩虹直播app 台灣mmbox彩虹直播 - 美女午夜直播 APP 你懂的 台灣mmbox彩虹 - 美女福利直播 APP 台灣最火夜間直播mmbox彩虹直播平台 台灣mmbox彩虹深夜寂寞直播間 台灣mmbox彩虹能看光的直播平台 mmbox彩虹色黃直播app mmbox彩虹免費的色直播視頻 mmbox彩虹露胸直播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喝茶上癮!他分手半年天天尻 最近愛上NS:無套真的很棒

「喝茶成癮該怎辦?」最近就有男網友PO文求救,先是提到自身的性慾是誇張的大,每天都得直面內心深處的熊熊慾望火焰,之前有另一半時自然不會錯過良機,「有女友時……天天要!」 大概半年前2人分手,就算少了女人勾引,照樣是天天都想要,最直接簡單的解決辦法當然是「天天都在尻」。不過用手自...